健康的外部链接构成(下)

健康的外部链接构成(上)

连到网站内页的链接

很多网站把外部链接建设的大部分精力、时间,都放在首页上了,造成绝大部分外部链接都是连向首页。这也是搜索引擎很容易判断的不健康的 标志之一。

使用雅虎链接指令,轻易就能查出连到首页的外部链接占整个网站外链的比例。如果绝大部分外部链接都是连到首页,就可能被判断过多使用友情链接,甚至链接工厂。

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博客排名不错的原因之一,因为博客的外部链接构成自然比较发散。在评论其他博客帖子观点时,很自然的链接到对方的帖子页面,而不是首页。还有转载、聚合等形成的链接也都是指向内页。所以博客获得的链接,往往是比较均匀地发散在整个网站上的。

纯粹的电子商务网站,尤其是比较小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就比较难做到这 一点。特定商品页面,恐怕很少很少有人特意链接过去。所以纯粹卖东西的网站写一写博客,也是很好的发散链接的方式。

链接来源分布

也就是外部链接都来自哪些网站。这包括了种类,质量等特征。

有参加SMX大会的朋友注意到,我们做网站SEO诊断时,一定都会看这个网站的外部链接。对一些小的而且经过SEO的网站,经常在雅虎查链接时看到,前几十个外部链接都是来自博客评论或论坛签名的。

根据经验,雅虎列出的外部链接大致上是按质量排序的。如果排在前几十名的都是博客评论,那几乎可以肯定这个网站也没什么质量稍微高点的外部链接了。这种网站也经常一看就知道,他们的外部链接人员最擅长在哪儿发垃圾,诸如博客评论,或一些允许评论的CMS系统。

像这种链接来源构成,连我们人工都能够一眼看出来,搜索引擎掌握大量数据,这种模式很容易判断出来。

另外一个极端是链接质量都太高,有时候效果也不一定很好,尤其是突然之间有大量太高质量的外部链接。最好的方式是外部链接来自哪种网站的都有,各种主题、各种形式、各种水平的都混杂在一块。自然靠内容得到的链接,通常都是这样子的。

交叉连接

交叉连接不仅仅指一对一的友情链接,那只是最简单的方式。有很多人也在做三向甚至更多向的交叉连接。其实对搜索引擎来说,检测这种比较大规模的交叉连接,也不是什么难事。

在SMX大会上做网站诊断时,也经常会看到这种情况。查一个网站的外部链接,列在前面的域名命名方式看着就相似,直觉估计就是站群。点进去看看,差不多每个网站上底部列出的友情链接都差不多,形成一个站群

按说,正常的链接应该是,比如链接向我博客的A,B,C三个网站,他们之间也互相认识,并互相链接的可能性不会超过10%或20%。那些站长虽然都是我的读者,但他们之间认识的概率不高。如果被搜索引擎检测到一堆网站之间链接的频率远远高出与其他网站之间的联系,形成一个孤岛,这就离链接工厂不远了。

简单说,做外部链接时,要尽量把链接的各个方面做得分散、随机、自然,才能显得健康。

------首次发布日期: 2009年04月30日

作者: Zac
版权属于: SEO每天一贴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49 条评论 “健康的外部链接构成(下)

    1. 请问我的站145个反链,98%来自于一个以前经常光顾的论坛(现在不怎么去了),论坛中午使用了一个签名,链接到我站一个软件下载地址,请高手帮忙分析下。

  1. 有个问题。
    阿里巴巴有较多博客在谷歌排名很不错。
    但是它的外部链接全部都是来自阿里巴巴其他博客以及阿里巴巴这个平台。
    按SEO角度看,就是站群。且一个米下的链接。
    但它排名在谷歌就是超不错。

  2. 百度就是靠外连来决定排名的.我昨天才用博客精灵群发了几篇文章,今天一看,排名上升了20.你说百度白痴不?

  3. “最好的方式是外部链接来自哪种网站的都有,各种主题、各种形式、各种水平的都混杂在一块” 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一直认为链接的作用有兵将之分,高质量高相关的“将”要有,低质量低相关的“兵”也应广泛存在。而且兵和将不在一个数量级别上。另外请问,这点观点是否与你下文观点冲突?http://www.chinamyhosting.com/seoblog/2008/06/26/relevant-links/

    1. 这样说吧,这是个比例和平衡的把握。大部分链接相关是好事,但要是100%全相关,也是比较可疑的。不过即使是100%,也只是惩罚条件之一,通常是要看很多因素的,不会只是一个因素就惩罚。

  4. 看了ZAC写的这两篇文章。有几点疑问:
    1.链接相关性。很多SEO文章都在大谈特谈链接相关性对提高权重有好处。分析过很多排名靠前的网站,外链一般2000以上,99%的外链都来自于群发。啥类型的都有。连色情网站的留言部分都有。有点弄不明白了。权重与外链网站相关性真的那么重要?
    2.比如我的网站A,对方网站B有300个页面。B网站的300个页面都有链接指向A网站首页,同样C网站和D网站各有500个页都都指向A网站首页。那么我的外链数应该是1300个。不知道google对这种链接方式和链接质量是怎么评估的
    3.关于google中link的外链数。在google里面用link查询网站外链。一般都很少。但在webmaster tool里面相看到我的站点外链google确实都全部收录了的。是不是可以理解为google link显示的外链数才是认为有相关性,有质量的外链?

  5. 当资源不多带时候基本上指向首页也是没办法的……说到底现在的seo都是违背se意愿,因为他们在创造非自然链接…….
    zac前辈可否写篇文章介绍如何创造更多的外链…..对于新手来说可利用的资源实在太少了…博客群建,论坛签名很难操作好

  6. 把链接的各个方面做得分散、随机、自然,也只能尽量做。
    现在很多的网站分散、随机、自然的外部链接都是做不到的。特别是经过SEO的操刀后。
    所以,分散、随机、自然只能是一个理论的高度指导,在现实操作中,我们还是记得:多样性。
    内容为王,链接为后。
    像ZAC的博客文章,就很多人转载(当然不留链接的人多的是),做到了前者,后者自然就做到了。

  7. 我是SEO新手正在学习中,能否告诉我能每天查询我的网站的外部链接吗?据我所知是没有影响,可是为什么我的链接数量越来越少呢??谢谢了!

留个言呗:

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标有*的是必填项。